宁愿是条船 如果你是大海

【马图无差】初次见面我管我的老师叫学长

是一个脑洞

对设定集里形容马兆那一句“少年天才,最年轻的院士”念念不忘,于是脑补了一下少年班小图和年轻的马教授初遇的场景。

(有点点ooc)(下图真的好好代)


他们的初遇,在黄金时代的余晖里。



彼时图恒宇还是十七八岁,少年班在读。这天下午他要去礼堂听一个讲座,快到点了但是手头的代码还没跑完,于是他只好端着电脑先去占个好座位。

走着走着代码忽然报错了,图恒宇就低头扒拉电脑,想看看是哪个参数出问题了,但是因为赶时间脚步没停,不出意外他跟路中间的一个人撞了个满怀。


马兆本来背对着图恒宇的方向站在路中间打电话,图恒宇走到他背后的时候他才刚好挂电话转过身,差点被猛抬头的图恒宇撞到鼻子。

这么撞一下图恒宇的电脑险些脱手,马兆下意识赶紧去扶,一只手护在电脑屏幕歪倒的方向,另一只手不知怎么整个托住了图恒宇拿电脑的左手。


本来一门心思检查代码的图恒宇吓了一大跳,手背传来的偏低体温与手心托着的发烫的电脑形成鲜明对比,突然跟陌生人拉进的距离和产生的肢体接触让他有点慌。


“没事儿吧?”马兆松开手退了一步。

“抱歉同学。”回到安全社交距离的图恒宇松了口气,匆匆瞥了马兆一眼就移开视线,通过声音和穿着粗略判断眼前的人算是年轻,随口应了一声就打算接着往前走。


“同学,”马兆叫住他,“请问礼堂怎么走?”


图恒宇回头,这才正眼看向马兆,面前的年轻男人约莫高他半个头,金属框眼镜,鼻梁很高,白衬衫熨得妥帖,搭配上牛仔裤和小白鞋,更显得人清爽利落。


外貌协会图恒宇不由得对这个人添了几分好感,以为是外校的哪个学长也来旁听,便说,“我也正要去,我们一起吧。”

“好啊,谢谢。”马兆抬腕看了一眼表,便快走一步跟上来。


路上图恒宇还是边走边低头鼓捣代码不怎么看路,在第三次拽住这个小孩不让他撞上人或者走到路中央之后,马兆忍不住多看了几眼他的代码。

“这里,”马兆伸手指指,“应该是这个循环的逻辑有问题。”


图恒宇这才抬头,那会儿他还没近视,大大的眼睛亮晶晶的写满了崇拜。

马兆被他看得有点不自在,轻咳一声低下头看表,“还是先快点走吧,我们快迟到了,”他顿了顿,“一会儿讲座结束了,我可以帮你再看看。”


走近门,图恒宇扭头问马兆,“学长你坐哪?我们坐一块儿吧。”

马兆耐心且友好地谢绝了“小学弟”的邀请,“不了,你自己找位置坐吧,”他说着往讲台的方向走,“我们恐怕没法坐一块儿。”


这时图恒宇才注意到,面前这个“学长”怎么跟讲座海报上那个年轻的客座教授长得一模一样。


这下糗大了。图恒宇心想,耳朵红到了脖子根,转身就想往后面的座位跑。


“同学。”马兆的声音穿过教室里嘈杂的人声清清楚楚传来。图恒宇心虚地回头,发现马兆站在讲台看着他,冲着第一排的座位扬扬下巴,眼睛里带着笑意,

“往前坐吧,前面位置多。”


听话的好学生图恒宇还是在第一排坐下了。

其实前面位置根本不多,剩下来能让他坐的位置不偏不倚正对着马兆。

马兆看着图恒宇红着脸拎着包小心翼翼一边说“借过”一边从同学面前挤过去,等他坐下把包和电脑放好,才拿起麦开口,

“同学们好,安静一下,我们开始上课。”



马兆讲得很好,讲座结束之后马上就被同学们里三层外三层围了起来问问题,当然也有想加微信的。图恒宇没挤进去,只好回到座位接着鼓捣他的代码。


马兆礼貌回绝了每一个加微信请求,在耐心回答了十几个问题之后,他抬眼看看几乎没怎么减小的包围圈,又低头看看表,转身在旁边的白板上写下一个邮箱,

“抱歉同学们,我有事得先走了,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发到我的邮箱,以后有机会我们再交流。”


图恒宇听完更郁闷了,他本来想等人散的差不多了再上去问,结果人家居然要提前走了,正低着头嘟囔,忽然面前的桌子被人敲了敲。

他抬头,发现马兆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他面前低头看着他,眼里的笑意和两个小时前一模一样。


“同学,请问饭堂怎么走?”马兆语气亲切地提问,“顺路一起吃个饭吗?”



——————————————————

因为作者是学计算机的,最近因为搞毕设跑的数据集比较大,所以该从自习室回宿舍的时候代码还在运行不能关电脑,于是经常抱着电脑到处跑。想着大概🐴🐰上学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就浅浅脑补了一下。


(我知道我的连载好久没更新了报意思但是最近只有点零碎时间搓个脑洞orz)


评论(14)

热度(23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